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论文首次被CCF A类会议STOC录用
日期:2023-02-24访问量:

近日,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王子贺团队的学术论文《Improved Approximation Ratios of Fixed-Price Mechanisms in Bilateral Trades》被ACM 计算理论年会(ACM Symposium on Theory of Computing,STOC)正式录用。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师生首次在该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STOC是理论计算机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之一,始于 1969年,在整个计算机科学领域享有崇高的声望,属于公认难度较高的会议。与人工智能不同,计算机理论领域被认为是国内学界与全球顶级水平相距较大的方向,在 STOC 大会中,近五年里中国科研机构参与的论文共43篇,其中完全由国内科研机构完成的论文只有11篇。

王子贺(1).png

STOC会议涵盖了算法和数据结构、计算复杂性、组合数学、近似算法、密码学、算法博弈论和量子计算等一系列理论计算机方向。本届STOC共收到投稿479篇,录用155篇,接收率约为32%。该工作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准聘助理教授王子贺、2020级博士生任泽宇和北京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刘正阳合作完成。

论文概述

双边交易是经济学中的经典问题,双人双边模型仅包含一个买家和一个卖家,他们希望交易一个不可分割的物品,且对该物品有私人估值,分别用S和B表示。机制设计者假设知道两个价值分布,但不知道具体的价值。双边交易中的激励兼容(Incentive Compatibility)、个体理性(Individual Rationality)、预算平衡(Budget Balance)机制的研究始于1983年,Myerson和Satterthwaite提出的不可能定理表明,不存在同时满足上述三项性质且社会福利达到max{B,S}的机制。1987年,Hagerty和Rogerson证明了唯一的占优策略激励相容(Dominant Strategy Incentive Compatibility)、个体理性、强预算平衡(Strong Budget Balance)机制是固定价格机制。在该机制中,机制根据双方估值分布选择一个价格p,当S≤p≤B时交易发生。该工作旨在探讨双边交易问题中固定价格机制的社会福利近似效果。本文发现根据买家和卖家的估值分布信息选择最优价格的近似效果,与只根据买家估值分布信息设计一组价格分布的近似效果相同。并给出了买家分布与价格选取的关系,从而刻画出了近似社会福利的极限情况,并通过数值求解将之前近似比最好的下界1−1/e + 0.0001≈0.632提高至了0.71。

作者介绍

王子贺,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准聘助理教授。他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2016年在清华大学分别取得博士学位,博士导师是唐平中和姚期智。2016年至2020年就职于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2020年加入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他的研究兴趣是理论计算机与经济学的交叉学科,比如博弈论、机制设计、算法设计等。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