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人工智能+X”交叉学科系列研讨首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1-04-29访问量:

2021年4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暨人工智能学科交叉协同平台在我校召开“人工智能+X”交叉学科系列研讨首次会议。该跨学科平台依托于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旨在通过建设面向全校、服务全校的一站式新型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创建具有人大特色的人工智能跨学科交叉研究方法,探索人工智能驱动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产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智能社会发展的决策咨询成果,为深度参与全球智能社会治理做出中国贡献。

image002.jpg

参与会议的专家学者有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法学院杨东教授,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环境学院副院长竺效教授,数学科学研究院龚新奇教授,外语学院杨敏教授,法学院张吉豫副教授,物理学系贺荣强副教授,应用经济学院孙三百副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于亢亢、董筱丹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夏方舟副教授,体育部张磊副教授,新闻学院讲师塔娜,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梁海伦,文学院助理教授卢达威,高礼研究院项目主管郭向阳,以及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卢志武、魏哲巍,准聘副教授许洪腾,准聘助理教授王子贺、沈蔚然、周骁等。

交叉-杨东2.jpg

杨东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人工智能时代,科学突破与创新已越来越依赖于交叉学科,跨学科研究及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重要性也日益凸现。近期,我校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人民大学作为我们党创立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必须及时响应党的号召,瞄准国家需求,大力推动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发展。我校正在起草的“十四五”规划稿中,已将这一计划作为下一阶段的战略重点之一,并提出了多项重点支撑举措。未来,我们将逐步探索完善支撑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对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进行前瞻布局和倾斜性支持,不断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文继荣院长表示,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之初,就肩负着学校要求的两项重要任务,要在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基础性理论和技术研究的同时,充分利用中国人民大学深厚的人文社会学科综合优势和研究积淀,促进我校交叉学科及总体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在学校发展规划处的支持下,人工智能学科交叉协同平台平台成立以来,各项工作都得到了校内多个兄弟院系的参与和支撑。我们相信,借助海量数据、充足的算法和算力以及复杂的非线性流程,不仅可以实现人脸识别、自动驾驶等技术,也能够为研究人文社会学科中的复杂问题提供一种新的方法。期望通过平台,建设新工科,服务新文科,实现人工智能对相关学科的赋能,探索“人工智能+X”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形成我们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亮点。

image006.png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准聘助理教授沈蔚然在主持中表示,发起“人工智能+X”交叉学科系列研意在为校内不同学科之间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围绕人工智能相关问题开放交流、对接合作研究需求的平台。我们将广泛邀请各个院系的青年教师代表面向全校对“AI+”交叉学科研究感兴趣的同事,介绍各自领域的基本原理、研究方法与前沿动态等,以增进学科间相互了解,进而碰撞出跨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image008.png

会上,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青年教师向线上线下参会的校内师生分别做了“面向智能医药的机器学习”、“AI+时空大数据赋能城市政府决策”、“古诺模型中降低成本技术的最优定价机制”、“‘文澜’:面向通用理解的中文多模态预训练模型”、“人工智能与机制设计应用”、“图神经网络理论与应用”六个报告,介绍了他们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所做的跨学科研究基础。此外,“中国人民大学交叉学科研究数据与工具平台”技术负责人郭向阳也向听众演示了工具的现有功能、未来建设理念等。他介绍道,作为平台重点推进的项目,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窦志成副院长牵头下,这一数据工具平台已基本实现了为研究者提供研究数据的管理、发布和存储服务;为数据用户提供研究数据的浏览、检索和下载等服务功能。期望未来能与全校不同领域的专家共建、共融、共享,共同促进研究数据的传播、管理和规范引用。

开放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还就AI发展进程、应用方向,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就业领域,以及AI伦理规制等议题做了深入交流。

image010.jpg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