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文继荣院长担任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日期:2019-09-02访问量:

8月27日上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源研究院”)发布“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重大研究方向,我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担任该方向首席科学家。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智源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智源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出席此次发布会,北京市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约100人参会。

图片 1.png

现场,许强主任宣布了“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重大研究方向拟公示的智源学者候选人名单,该方向的首席科学家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担任,智源研究项目经理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窦志成教授担任。10位智源学者候选人均是所在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包括清华大学王建勇教授、北京大学崔斌教授、清华大学唐杰教授、中科院计算所郭嘉丰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徐君教授等。其中有多位是国际顶级期刊的编委,也曾获得国际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大会(KDD)、国际信息检索大会(SIGIR)等数据挖掘领域国际顶级会议的最佳论文奖。

图片 2.png

作为“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重大研究方向的首席科学家,文继荣教授进行了题为“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获取高质量的信息永远是人类的核心需求,但由于人类记忆和查找信息的能力有限,因此利用计算机进行检索与挖掘具有极强的必要性。目前,搜索引擎是人们主动获取信息的主要手段,也是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大规模人工智能应用之一。但搜索技术的架构和交互界面已经30年未变,搜索的核心技术也已经10年没有重大进步。

图片 3.png

他提到,现有的搜索引擎系统拥有诸多优化空间,如搜索关键词表达能力有限,用户意图表达困难;单轮交互,无法完整描述整个信息需求;系统不会主动交互和引导,高度依赖用户的表达能力等。

“新时代的搜索引擎应该升级为智能信息助手,甚至进一步演变为个人智能信息助手。使得用户能够随时、随地,方便地获取与自己相关的高质量信息和知识。”文继荣教授希望,智源研究院联合北京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秀学者联合攻关,努力推进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的研究,并逐渐形成该领域的北京学派。

图片 4.png

智源研究院是在科技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市科委和海淀区政府推动成立的人工智能新型研发机构。“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重大研究方向是智源研究院继“人工智能数理基础”和“机器学习”方向后发布的第三个科研方向。“智源学者计划”则试点科技经费“包干制”,给予科学家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将技术路线决策权和人财物支配权全部交于科学家。黄铁军解释道,就是找到最好的人,给他自由支配的经费,提供他需要的资源,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特定方向上的重大基础问题研究,或者开展前沿问题的自由探索。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