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办“AI学术市集——学院POSTER展"
日期:2021-03-19访问量:

image001.jpg

3月17日下午,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在我校成功举办了“AI学术市集——学院POSTER展”。本次活动为明理书院组织的“书院日”系列活动之一,设置有学术报告、“师兄说”经验分享、“人工智能的发展愿景与专业选择”圆桌论坛,以及Poster展等多样化形式的议程,旨在增进明理新生对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情况及学院办学特色的全面了解,帮助理工大类培养学子树立长远学习目标和职业定位。

image003.jpg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童欣,中国联通研究院数字技术中心总监廖军,中国人民大学明理书院教学培养办公室主任吴晓然、分团委书记王新宇,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副院长张国富以及学院全体教职人员。活动由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准聘助理教授毛佳昕主持,明理书院百余名学子到场参加。

image005.jpg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准聘助理教授沈蔚然老师为在场师生做了题为“安全博弈与举报人机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将运用博弈论与AI技术的模型,应用在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基础设施安全维护等领域所发挥的贡献。

image007.jpg

之后,朱余韬学长分享了他从人大跟随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窦志成教授做科研,到经导师推荐前往多家人工智能机企业实习,并成功申请到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经历。

image009.jpg

“POSTER展”是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上常见的一项议程。在多位优秀青年教师的提议下,此次学院也推出了这项既专业,对本科同学而言又非常新颖的环节,邀请教师将自己的研究内容以墙报形式做了分享,在会议间隙供与会师生浏览并交流。这一环节中,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师生为每位提问的明理学子做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参会同学纷纷表示近距离面对面的交流让他们获益匪浅。

image011.jpg

在“人工智能发展愿景与专业选择”圆桌论坛环节,两位企业界嘉宾与学院师生代表一同上台,对同学们在前期调查问卷中最为关心的AI应用、发展前景及专业方向选择等问题做了答疑。

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童欣指出,人工智能的落地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它将不断变革人来生活和工作的方式。无论是哪个领域,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一定是好的,强的人才。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学科,企业并不会要求你什么都会,而是会在要求更强的基础理论知识之外,更为看重你是否有很强的兴趣和热情去不断学习。

image013.jpg

中国联通研究院数字技术中心总监廖军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表示,当前人工智能行业已经具备了三个特征:第一是行业发展极快,新技术不断催生着新的应用;第二是涉及面非常广,例如中国联通在面向十大行业推5G创新业务时,就发现所有领域都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第三是应用非常深,在很多产业一线,AI的加持能使得应用更容易实现。有鉴于这样三个特点,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一定是一个值得投入的未来趋势。

学院常聘副教授宋睿华在回答有关人工智能发展愿景的问题时表示,当前“强人工智能”的概念还相对比较模糊,但其来自各行各业的需求已经足够多,充分展现了这一技术的通用性。也正因为如此,这一目标可以说非常远大,仍有很长的路需要人类去探索。胡迪准聘助理教授对此深表认同,他说,尽管对于人工智能内涵和外延的定义并无定论,但如何实现更强的应用就是我们所有从业者的兴趣和驱动力所在。

针对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的负面影响,文继荣院长回答道,学院成立之初就确立了要做“有温度的人工智能”这一发展理念。从人类历史上来看,应该说科技发展的浪潮是不可阻挡的,过程中整个社会都会去调整适应,我们要做的就是认识和发现这些问题,在积极拥抱变化的同时致力于解决新挑战。在我校优势传统学科基础上,我们已经与多个人文社科兄弟院系建立了合作,期望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育人项目来探索相应解决方案。

image015.jpg

最后,学院还特别邀请了高礼研究院的师生代表做了“AI+Fintech”双学位项目宣讲,为同学们呈现了学院丰富多彩的人才培养模式。

高礼薇薇.jpg

image017.png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