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公告

新闻

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工作研讨会成功举行
日期:2019-07-09访问量:

7月9日上午,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出席会议。会议由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文继荣教授主持。

图片11.jpg

靳诺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同社会治理的结合,开发适用于政府服务和决策的人工智能系统,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公共需求精准预测。中国科协与人民大学强强联合,共建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是大势所趋,一方面能发挥人民大学在咨政、育人方面的突出优势,另一方面也能加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的相互融通。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要不断夯实理论基础,瞄准前瞻性、重大性问题开展研究,坚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真正应国家所需、解国家所急,服务于未来社会治理。

图片22.jpg

郭哲部长阐述了未来社会发展和治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介绍了新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人机物一体化、万物互联等现象,对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课题研究提出了新要求。他认为,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要在前瞻研究智能社会发展趋势的前提下,坚持开放创新,基于治理的新时代挑战,积极凝练智能社会的新理念新观点,为建设负责任的社会和包容性增长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智库成果,做智能社会治理的思想库、未来社会治理的策源地、治理工具方法的孵化器。

图片33.jpg

学校科研处处长、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严金明教授介绍了中心概况与组织架构。目前,中心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和靳诺书记共同担任。中心以建设跨学科的智能社会研究大数据平台、开展智能社会发展与治理领域前瞻性研究、聚焦智能社会发展与治理领域学术研究、搭建智能社会发展与治理顶尖学术平台、拓展智能社会发展与治理领域国际交流为指向,为产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智能社会发展的决策咨询成果和深度参与全球智能社会治理而努力。

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围绕中心研究选题介绍了研究现状、设想和团队力量。

与会专家对课题设计、中心运行模式、中心建设举措进行了热烈讨论。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彭丽红,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唐鑛、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谭松涛、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文钊、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胡海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卢斌、文化科技园总经理白连永、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国富等。